IMG_4406 copy.jpg

(照片是全盛時期的紀錄)
 
猶記得第一次懷孕時參加貝親舉辦的講座,會中不斷地宣導母乳對寶寶的重要性,因此我也下定決心Barclay出生後要餵母乳!
 
當時好傻好天真的我一直以為Baby出生後母奶就自然來了,殊不知這是一條讓我陷入產後憂鬱的路!
 
 
雖然我是自然產,在產後也立即與寶寶親密接觸,但Barclay是怎樣也吃不飽,護士來查房,每次都會用她們的「魔手」死命地查看妳有沒有分泌乳汁,然後就跟妳說「媽媽妳沒有奶哦!寶寶都沒吃到!繼續餵吧!」
 

IMG_2247.JPG

 
看著Barclay已經吸到遍成「鬍鬚張寶寶」了還一直哭,我問可不可以先給他喝一點配方奶,護士說「若你要給配方奶,一次要簽一箱哦!」(當下真的超傻眼,心想妳們不是母嬰親善醫院嗎?這種制度是要整死媽媽跟寶寶吧!)
 
就這樣Barclay一連三天都掛在我身上,搞得我流血破皮又結痂,痛個半死,護士跟醫生還是叫你繼續餵啊!外加又補充一句「寶寶都沒吃到哦!所以他體重比出生少了xxx克哦!」(難道不知道這些話是會殺死新手媽媽嗎?)
 
出院後我就直接回家了。
是的!好傻好天真的我又以為,做月子不需要人幫忙,只訂了月子餐&請了位鐘點護士每天來幫寶寶洗澡及乳房護理!
 
回到家後才開始漲奶,但第一次當媽的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乳房一直熱熱漲漲的,一直以為是破皮的傷口在發熱不舒服!
 
Barclay 是個吃5分鐘就昏睡的小孩,怎麼樣都搖不醒,然後30分鐘後就又哭醒,就這樣一直不斷的反覆,結果讓我傷口永遠好不了。
 
更因為我孕期完全沒做功課,根本不會徒手擠奶,臨時抱佛腳上網查詢,也還是學不會,擠不出來XD
 
就這樣忍痛到隔天,鐘點護士來了才幫我擠出來,但奶量還是不多。
鐘點護士告訴我們,Barclay 吃太少了,五天大的寶寶一餐已經需要喝到50ml,要把拔快去買配方奶&瓶餵!
 
就這樣開始了一天數次的親餵及瓶餵配方奶之路,才幾天之後,Barclay竟然開始拒絕親餵了!!!
 
我只好試著擠出來瓶餵他,但奶量永遠都追不上他喝的量,即使我每2-3小時就擠一次,奶量還是沒有增加的趨勢。
 
滿月之後幾乎只剩下夜奶那次願意親餵,但一樣喝完沒多久就又哭醒,我只好又給他配方奶。
三個月後他就戒夜奶了,所以就完全沒有親餵的機會,只能靠擠出來瓶餵了!
 
Google「發奶、追奶、、、」關鍵字,常會看到「親餵就對了!就是要讓寶寶掛奶!不可能沒有奶!親餵會痛、會破皮就是姿勢不對!你給配方奶就會沒有奶、為什麼要擠出來瓶餵、全母乳才是對寶寶最好的、、、、、」看了這些母奶魔人的言論,只讓我覺得沒有母奶似乎是一件很罪惡的事,也一直糾結在為什麼別人有奶我沒奶?
 
做月子期間白天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要照顧Barclay又要擠奶又要熱東西吃,累得三餐不正常之外,根本也吃不下東西,每當傍晚來臨時就莫名的想哭,甚至毫無預警的眼淚就一直掉下來。
 
心情超沮喪的我開始求助我身邊的母乳媽媽朋友們!
 
我記得一個朋友跟我說,寶寶不願意自己喝,你擠出來他願意喝也很好啊!讓把拔也有機會瓶餵寶寶,讓妳有喘口氣休息的時間呀!寶寶喝不夠再給他配方奶也沒什麼不好,他就同時喝到母奶&配方奶的營養啦!
 
就這樣我每天擠8次奶,加上中醫師好友的調養,第二個月後奶量漸漸增加到了一天1000ml,但Barclay是個大食怪寶寶,滿月時他一餐所需的量已經到達150~180ml,因此我永遠趕不上他一天所需的量。
 
不能讓Barclay 成為全母乳寶寶,當年一直讓我很沮喪,但事後回想,雖然沒有全母奶,但也餵養到1Y3M,應該也算厲害了吧!
 
四年後我再度成為乳人,這次又是完全不一樣的經驗!
等有空再來記錄吧!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c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